English

摆脱应试教育阴影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 王延鹏 我有话说

高考的确为普通高校输送了不少人才,但因为高考制度的不完善和一些不合理因素而导致高考落榜的同学是否觉得可惜?“一分定高低”表面看去确实挺公平,其实分数的高低与卷面题目的随机性、偶然性和考生的临场发挥都存在很大关系。很难说谁比谁高一分、低一分,两人的水平就谁高谁低,而往往就是这么一分之差就很可能导致高考落榜。

“3+X”考试模式的推出应该说是对素质教育的一个推进,这种考试更注重对考生能力与素质的考察,更能体现出考生的水平。但是,不管是哪种水平考试,都从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弊端,而每一种改革在初期都会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当前,相当多的考生和考生家长,甚至包括一些任课教师在内,已经从很大程度上偏离了对高考的正确认识,这是长期以来受那种极强的传统化“应试效应”影响所造成的。我们一直在强调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而传统高考必将成为一道魔障。普通高校希望选拔能力较强而不是仅会死记硬背的新生,同样,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更是那些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有人认为:只要高考存在,那么应试教育就一定存在。“3+2”也好、“3+X”也罢,都没能从根本上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

但摆在我们面前的那张考卷的确牵动着众多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心,几乎全社会都在关注着这个“高考改革问题”。我猜想:新推行的“3+X”考试也只是一个过渡。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更科学、更合理的高考制度。但无论怎样,高考改革都应围绕素质教育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